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筑文化
建筑文化释义
发布时间: 2012-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452

        建筑是人们用土、石、木、钢、玻璃、芦苇、塑料、冰块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材料,建造的构筑物。建筑的本身不是目的,建筑的目的是获得建筑所形成的空间和环境。广义上来讲,园林也是建筑的一部分。在建筑学和土木工程的范畴里,建筑是指兴建建筑物或发展基建的过程。建筑是人类通过建造一定形式、风格、结构、布局的建筑单体或组群,为自己创造的物质生活环境,即人类生活所必需的居住场所,也是为满足人们生活、生产或从事其他活动而创造的社会空间环境。

    文化,泛指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技、宗教、建筑等——《现代汉语词典》注解,可见文化是一种理论观念形态。

    建筑文化,即是以文化这样一个概念,来反映和体现建筑这样一个创造空间和环境的活动及成果,以建筑风格、形式和结构等物质的形式,体现、承载了一定时代的文化涵义。建筑文化认为,建筑作为一种实体但却表达着文化意义,建筑活动不仅是人类征服自然为谋求生存的活动,同时又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从建筑文化中导出的要素或表现有:世界观、价值观、意象、生活方式、思维习惯、行事方式、情感信念等。

    正所谓建筑是文化的符号,是凝固的艺术建筑是时代的表情,是历史的记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建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