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筑知识
节能专家话“十二五”建筑节能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40

    中国建筑的节能减排仍面临着诸多难题待解:北方地区的采暖改革、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新建建筑的节能推进以及如何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建筑节能减排中来……目前,“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的调研工作已经启动,相信会有一个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出。而在外围,长期从事节能研究的专家则认为,“好的政策 给建筑定能耗”是一条不错的路径。 “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已经启动,您对这一规划有何建议?

    栗德祥:我认为要从过去吸取经验,并将好的方法、技术推而广之。具体到行动层面,下一步,中国要从推动城市低碳发展的角度促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低碳发展路径的多样性、复合性、地方性、真实性。其中,多样性是指要根据城市区位、资源情况选择适宜的发展模式。目前,理想规划型、小规模技术优化型和既有城市的生态化改造已成为低碳城市发展的三大主要路径,经过多年的发展可以看出,大多数城市应该走“既有城市的生态化改造”这条路,虽然难度大,但效果明显,特别是对中国而言,这条路更适合,而不应大量的造新城;复合性是指城市发展路径要有多个层面,包括低碳技术层面、运行管理层面、政策导向层面以及社会行为层面,多层面复合运行才能达到发展目标;地方性是指要因地制宜,有地方特色;真实性是指节能减排要求真务实,不搞装饰门面,也不搞转移排放。

    谭洪卫:在“十二五”期间,要延续“十一五”制定的一些规划,以保持政策的延续性。

    另外,我们也要反思“十一五”期间的教训与成果,在这个时期,我国实施了许多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以及新技术的开发,但到底取得了一个怎样的成果是需要总结和分析的,即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进,重要的是需要量化评价,这有便于我们在制定“十二五”节能规划时更好地定位;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可量化的指标,是无法指导“十二五”期间的工作的。比如可再生能源应用中的地源热泵以及太阳能光伏、光热的应用,就需要进行认真研究其适应性。其实,这些系统并非所有地方、所有项目都适用,盲目照搬可能带来财力、人力及资源的浪费;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单位是在套现国家的资助补贴费用。因此,类似的问题要在“十二五”期间避免发生。

    林波荣:政府应首先在政府项目中带头实施强制性的绿色建筑设计。此外,在新的区域开发和城市建筑中,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融入进去,甚至会逐步变为考核政府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

    我不好预测政府会如何具体地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但是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的做法中获得启发,其中日本和新加坡政府的很多经验是一个很好的借鉴。现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已经强制性地要求住宅要对外公示其节能和绿色的性能,同时,银行以及信贷机构也会对做绿色的房地产项目或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方面的优惠;新加坡政府通过成立专门的发展基金,用于鼓励房地产开发商、科研院校发展绿色建筑。这些方法都是值得学习的。

    另外,我觉得尽快建立第三方的绿色建筑评估认证机构也很重要。

   卜增文:我认为“十二五”规划要注重以下几方面事情:首先要结合“两型社会”建设的情况,平衡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和节能减排的目标;其次,在建筑节能逐渐趋于自觉之后,绿色建筑要成为发展的重点;再次,社会总能耗中大部分是被城镇使用,因此我们要从城市生态建设入手,做建筑节能规划;第四,政策要从约束和激励逐渐过渡到市场驱动,建筑节能市场很大,如果建筑节能产业的发展成熟了,市场机制健全了,建筑节能就会成为开发商和业主的自觉行为;第五要务实态度,制定适宜的目标。

    在发展中,哪些政策和技术应该要大力提倡与推动,为什么?

    栗德祥:从技术层面来看,一是减少碳源,要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和提高化石能源的效率,同时做好产业、建筑、交通、水及固废等系统的减排;二是增加碳汇能力,实现碳平衡。具体而言,就是以生态位和木桶原理为指导思想,对低碳技术进行有重点的超技术整合,而不是简单的技术堆砌和叠加。比如,在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时,由于标准中没有能耗控制指标,只能通过技术选项累积分数,为凑够分数往往是先易后难,对于节能减排的关键选项,是能少做就不多做,能不做就不做。这样拿到认证的建筑不一定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对于具体的技术策略也有个适宜性问题,如地源热泵技术,用得合适是节能的,用得不合适则适得其反。从这可以看出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评价过程都存在优化的空间。

    卜增文:在政策方面,要完善现有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避免建筑节能标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漏洞,造成“节能建筑不节能、绿色建筑不绿”的现象。同时,也要继续探索建筑节能改造的经验和做法,以适应市场和业主的需求,科学稳步有序地推进既有建筑的改造和升级。

    林波荣:对于住宅而言,比如可调节遮阳百叶、中空隔声窗、自然通风器、雨水收集处理、太阳能热水器建筑一体化、空气源热泵、环保建材、透水砖等成本适宜、性能可靠,并且能适应老百姓生活习惯并能真正带来效益的技术;对于公共建筑来说,地源(水源)热泵、温湿度独立控制技术、分项计量、智能楼控系统也是较好的技术。

   国家在政策方面应如何引导绿色、低碳建筑的发展?

   卜增文:一方面,要扩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的数量,让更多的开发商了解绿色建筑,这样可以避免开发商走弯路;另一方面教育购房者,什么是好的绿色建筑。购房者的市场反馈的信息比政府强制命令更有用。

   林波荣:房地产开发商在绿色建筑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开发商应该把发展绿色建筑作为企业转型的机遇,推进相关技术产品的升级换代。但是,不能盲目地依靠开发商自觉行动推进绿色建筑,必须要通过政府政策推动、老百姓认同来使得追求绿色建筑成为房地产开发的自觉行为。

版权所有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建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