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法规制度  学校制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16-06-27  作者:  浏览次数: 42

  中石大东党〔2015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发〔201314号)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教党〔201438号),持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总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整体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努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原则;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原则;坚持法治精神、制度保障原则。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不懈努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纪律约束、法律制裁和责任追究的震慑作用有效发挥;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加有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倡廉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逐步构建起“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二、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1.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2.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建立健全党纪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度,把遵守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之中,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3.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注重对师生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的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4.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改进作风二十项措施,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及“三公”经费管理系列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取酬、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因公因私出国(境)等公开公示制度,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

5.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不断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群众意见建议的回应和处理机制,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6.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惩戒制度,加强执纪检查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学风

7.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8.完善教育教学规范、教师兼职规范等制度,完善教师聘用和工作评价体系,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务(职称)评审、绩效评价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9.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严肃查处违反师德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

三、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10.树立大宣教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加强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纪律教育为核心、廉政文化为引领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格局。

11.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学校干部培训工作之中。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档案,定期进行学习情况考核。

12.加强廉政理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理论创新。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办好反腐倡廉宣传专栏,推动校园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升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品质和实效。

(二)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13.加快构建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廉洁要求融入制度建设,科学有效配置学校内部权力,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机制。

14.按照《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学校内部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15.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师生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规范学术委员会的组成、权责和运行规则,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参与机制,严格执行学校教代会相关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16.切实完善监督方式,逐步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涉及学生权利义务变更的制度性文件,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和听证程序。

17.深化党务校务公开,认真落实“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新媒体手段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18.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审计结果应用制度和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制度。

19.以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大源头防治力度。

四、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一)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

20.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规用人等问题严肃问责。

21.加强“三超两乱”(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的整治工作,开展干部档案排查清理工作,重点审核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身份),对发现的问题逐个核实、逐项纠正。

(二)加强招生领域监管

22.完善招生录取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合法性、廉洁性、规范性审核制度,不断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

23.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细化资格审查、复试程序、公示公开、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做到阳光招生。

24.严明招生纪律,严禁各种突破招生计划录取、突破公示优惠分值录取、降低标准录取、录取时变更专业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惩暗箱操作、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规行为。

(三)强化教育经费监管

25.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对学校资金流动从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财务收支、领导审批到资金支付进行全程管控,实现经济活动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分离,建立经济活动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无现金结算模式,推行公务卡在学校广泛使用,强化预算执行,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

26.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科研管理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开展多种形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

27.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强化内部审计监督,特别是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严厉惩处套取、截留、贪污、挪用、滞拨资金等行为。

(四)加强学校资产和校办企业监管

28.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理顺资产管理关系,明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部门和经营实体之间的关系及各自的职责任务。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严防侵吞国有资产、牟取私利的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9.加强校办企业管理,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立足企业管理现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市场主体建设,禁止教职工违规利用学校资源兴办企业,杜绝“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

30.切实加强国有资产和对外投资监管。对因管理不善、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学校重大经济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严格规范招标采购行为

3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健全学校采购管理体制,探讨重大项目、大宗物资委托招标办法,加强对学校自行组织的各类招标采购活动的管理和监督。

32.加强动态监管,严禁在招标采购活动中违规收受回扣,严厉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六)加强基建项目监管

    33.严格遵守国家基本建设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完善学校内部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推动基本建设办事制度、操作流程、审批结果、投资安排、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

34.查找基本建设和修缮管理廉政风险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七)加强评审评比评估监管

35.强化评审、评比、评估过程的监督,建立相应结果公示复议制度。严禁教职工利用职务之便和岗位之便要求、默许学生及家长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任何费用。严禁教职工在各类评审、评比、评估过程中,接受利益相关人的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有价证券或高消费娱乐活动,发生人情请托、寻租等违规违纪行为。

36.加强信息监督,推进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管理信息公开,提高管理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

五、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

(一)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37.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对上级交办的案件,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的党员干部,要加大查处力度,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

(二)完善查信办案工作机制

38.建立健全查信办案协作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地方纪检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层督办”制度。认真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访工作办法》,严格落实重要信访举报及案件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实施“一案双查”、重大案件“一案五报告”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9.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于涉及面广、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列入党委行政督查督办和专项整改范围。

40.坚持并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找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管理、完善程序、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六、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

41.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内容,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内容,每年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

42.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情况亲自报告”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分管部门、联系院(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并听取落实情况汇报。

43.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视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增强二级单位的纪检监察力量。

(二)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

44.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协助党委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和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增强工作合力

45.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融入日常工作,把任务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主责单位和责任人员,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

46.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之中;宣传部门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教学、科研、财务、审计、招生、资产、后勤、基建、招标采购等业务管理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要求融入具体工作,加强监督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纪律约束作用,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加强监督和指导,多措并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效果。

47.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牵头单位要结合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以及具体责任人;协办单位要主动承担并保质保量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做到年初研究部署、半年交流协调、年终回顾总结,要把承担的牵头和协办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向学校报告。

(四)强化监督考核

48.学校党委每年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校内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和责任追究办法,不断增强监督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七、附则

本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解释。


附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分工表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1.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刘珂主管,
杨茂椿协助

党委组织部

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2.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

3.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关党委,武装部、后备军官学院,团委,教务处,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4.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及“三公”经费管理系列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取酬、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因公因私出国(境)等公开公示制度。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杨茂椿协助

学校办公室,
东营校区综合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机关党委,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5.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杨茂椿协助

学校办公室,
东营校区综合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工会

6.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惩戒制度,加强执纪检查和责任追究。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学风

7.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山红红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工会

8.完善制度,将师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务(职称)评审、绩效评价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人事处

教务处,研究生院,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教学院部

9.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肃查处违反师德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

学科建设处

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学院部

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10.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纪律教育为核心、廉政文化为引领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格局。

杨茂椿主管

党委宣传部,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就业指导中心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

11.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学校干部培训工作之中,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档案。

刘珂主管,

杨茂椿协助

党委组织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12.加强廉政理论研究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提升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品质和实效。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会,团委

(二)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13.加快构建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把廉洁要求融入制度建设。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学校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14.按照《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学校内部纪检监察工作机制。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15.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作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学校办公室,
工会,
学科建设处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16.切实完善监督方式,逐步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学校办公室

工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财务处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

(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17.深化党务校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学校办公室

各相关单位

18.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审计结果应用制度和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制度。

审计处

财务处,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19.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大源头防治力度。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各相关单位

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一)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

20.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

刘珂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党委组织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21.加强“三超两乱”的整治工作,开展干部档案排查清理工作。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二)加强招生领域监管

22.完善招生录取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不断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

王瑞和、刘华东主管,
杨茂椿协助

研究生院,
教务处,

教育发展中心

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学院部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二)加强招生领域监管

23.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做到阳光招生。

王瑞和、刘华东主管,
杨茂椿协助

研究生院,
教务处,

教育发展中心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学院部

24.严明招生纪律,严惩违规行为。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研究生院,教务处

(三)强化教育经费监管

25.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

山红红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财务处,

东营校区财务资产管理办公室

审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合作发展处

26.完善学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

科技处

财务处,审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学院部

27.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严惩违规行为。

审计处

财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东营校区财务资产管理办公室

(四)加强学校资产和校办企业监管

28.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理顺资产管理关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孙海峰、查明主管,
杨茂椿协助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产业经营管理处、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审计处,财务处

29.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杜绝“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

产业经营管理处、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

出版社,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机电装备教学实习总厂,山东石大恒业科贸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30.加强国有资产和对外投资监管。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产业经营管理处

财务处,审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五)严格规范招标采购行为

31.健全学校招标采购管理体制,加强对学校自行组织的各类招标采购活动的管理和监督。

查明主管,
李兆敏、杨茂椿协助

招标办公室,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规划建设处

审计处,财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32.加强动态监管,严惩招标采购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审计处,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招标办公室,财务处

(六)加强基建项目监管

33.完善学校内部基建管理制度,推进基建信息公开。

刘华东、张玲玲主管,
杨茂椿协助

规划建设处

财务处,审计处

34.查找基本建设和修缮管理廉政风险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东营校区后勤保障处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七)加强评审评比评估监管

35.强化评审、评比、评估过程的监督,建立相应结果公示复议制度,严惩违规违纪行为。

山红红主管,

王瑞和、李兆敏、

刘华东、杨茂椿协助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科技处,
学科建设处,
人事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学院部,东营校区教学工作办公室

36.加强信息监督,推进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管理信息公开,提高管理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教务处,人事处

学校办公室,教学院部,东营校区教学工作办公室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

(一)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37.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

刘珂主管,
杨茂椿协助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二)完善查信办案工作机制

38.建立健全查信办案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访工作办法》,实施“一案双查”、重大案件“一案五报告”制度。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9.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40.坚持并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加强管理、完善程序、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

41.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完善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机制。

刘珂、山红红主管,
杨茂椿协助,

其他校领导各负其责

学校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42.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领导各负其责。

学校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43.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学校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项目

工作内容

主要任务与要求

负责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组织领导

(二)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

44.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杨茂椿主管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三)增强工作合力

45.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融入日常工作,做好任务分解。

刘珂、山红红主管,
其他校领导协助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校属各单位

46.学校相关部门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到实处,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效果。

学校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各牵头单位

47.参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各牵头单位

校属各单位

(四)强化监督考核

48.学校党委每年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不断完善校内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和责任追究办法。

学校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校属各单位

版权所有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建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